当前位置:网易汽车湖北黄冈地方站 > 综合文章 > 文章详情

老顽固还是活化石? 这些车的设计师

2021/02/20 18:27:45 来源:网易汽车地方站
分享到:
车圈老顽固,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那些出生几十年外观都不曾有变化的车型,看看文章里说的车型有没有Gat到你的知识盲区?

网易汽车地方站2月20日报道 颜值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我已经忘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流行的了,虽然这句话说的有点片面,但不可否认人们对所有事物印象的好坏都是从颜值开始的,所以想做好一件大家都喜欢的产品,就要不断的去寻找属于这个时代的审美,甚至变换风格来取悦更多的消费者。当然,这个理论也不是对谁都适用,比如在汽车圈里,就有这样一些“老顽固”,它们从出生到现在甚至停产,在外观上都不会有大的变化,这不禁让我们感叹这些车的设计师也太好当了。

 

 

说到这些让设计师省心的车,大家耳熟能详的应该是比较常见的如奔驰G级大众甲壳虫保时捷911等一系列车型,这些经典车型让我们感受到了上世纪的设计理念,传承经典即使放到现在也并不觉得过时。而今天我就带大家看几款不常见,或者你们不会那么容易想到的车圈“老顽固”吧!第一个就是我们老一辈人都熟悉的国内最早硬派越野车“北京吉普212”开始。

说起这个车老一辈人一定都很有感触,作为中国最早生产的乘用车,北京吉普212诞生于1965年,当年是由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以东方红轿车为基础,动力与东方红轿车通用,车身、前后桥和分动箱则采用了重新设计的方案。这台车还曾经担任过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主席的检阅车。

后来在1983年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并引入了当时较为先进的美国切诺基吉普车,之前生产的北京吉普212已经不能适应当时的市场发展,定于1990年结束生产,但让人高兴的是在1987-1993年间,北京吉普公司在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切诺基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对BJ212不断实施年度型改进和新技术嫁接。仅仅5年,BJ212一改老面孔,先后演变为BJ212L、BJ2020N、BJ2020S。还在其身上使用了子午线轮胎,最初的样子也得以保留。

从诞生到现今北京吉普已经经过了56年的时间,从外观到内饰依然保留了当年的样子,见棱见角的车身,钢制轮毂,粗壮的保险杠,甚至可以拆卸的软顶,这些元素即使放在现在也丝毫不过时,从外观上看不出一点向现在妥协的样子。

不靠颜值取悦你 这些车的设计师太好当了(标题待定)

内饰更是简单到极致,没有一个按键式多余的,当你操纵这些开关时真的仿佛回到了过去,外露的电线、雨刷器电机,粗狂到找不到喇叭按键的三幅方向盘,这些元素都玩玩全全集成了祖辈们的样子,夏天开车光膀子冬天穿棉袄,在它身上并稀奇。

不靠颜值取悦你 这些车的设计师太好当了(标题待定)

也许你在任何一台车上都不会在看着这样的大灯开关了,还有那简洁到不能在简洁的仪表盘,当我在拍摄这台车的时候,我仿佛穿越回到了70年代。

当然不可否认,北京吉普212也并是一成不变的,4A91T型1.5T直列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136马力,峰值扭矩200N·m,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至少让他在动力上稍微跟上了那么一点潮流,加上强悍的四驱系统以及很大的改装空间,现在这台车的销量也是非常可观的。如果想要一台自己喜欢的款型甚至需要提前预定。

不靠颜值取悦你 这些车的设计师太好当了(标题待定)

对于这台50多年设计都不曾有变化的车你们还满意么?我也说不清楚是不是硬派越野车都喜欢保持万年不变的造型设计来继承“经典”?毕竟从牧马人到奔驰大G,再到吉姆尼,都是如此。而对于这台在中国人民心中很有历史的212来说,你会买单吗?

战斗民族的越野车-拉达Niva

提起战斗民族大家不约而同想到的肯定是俄罗斯,那作为这个名族经典传奇车型“拉达Niva”从1977年诞生已经经历过近40多个年头了。在台车在当时作为一款小型的多功能越野车在身体内安装了三把差速锁,很难想象它的强悍。在上世纪80年代还曾作为北京的出租车使用,相信那个年代的人还会记忆犹新。

与上面提到的北京吉普212相比,拉达Niva可以被称作俄罗斯汽车的活化石,它粗狂的线条和不拘小节的做工,方方面面都与俄罗斯人民一样显示出了十足的野性。方头方脑的外观看上去有一些呆萌,放到现在也许你会觉得有些难看,但在当时是非常时髦的,据说从诞生后的唯一的一次改款在1993年,拉达将Niva原来的横向尾灯替换成了竖行排列,并扩大了后备箱开口。

这台拉达Niva为了适应不同消费者,在推出时除了最经典的两门版本外,还推出过四门版、皮卡版,甚至还有少量的敞篷版,可见当时这台车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工业产品,而是真正代表了一个民族的汽车工业进程。

内饰在这几十年的进化中也似乎没有什么变化,无论从感官上还是触感上依然是非常硬核,基本找不到什么柔软的地方。那些组合开关依然是70年代的样子,较为新款的车型将仪表和方向盘进行了升级,但我还是认为初代的那种更有年代感,玻璃升降也从门窗换成了电动门窗。单就方向盘来说我更喜欢早期的一字胶木材质的那种,看上去更有味道也更漂亮。

拉达Niva2017款内饰

拉达Niva早期款式内饰

拉达Niva见证了俄罗斯工业的发展,它自身也随着时代的发展从简陋的工具变成了大家手中的玩具,据悉在2020你那拉达官网发布了一组新款Niva的宣传照,新车在内饰和配置上已经越来越接近现代人的审美和实用习惯了,外观上虽然看上去更加精致,但整体来看还是保留了最初代车型的样子,方方正正的车身,两个大圆灯加上横平竖直的前格栅,是一台只看外观就能辨别出原产国的车型。

纯正英国血统-摩根

如果说前面聊的两款车在用单一产品来传承了经典的话,那接下来的要说的这个品牌则是用全部身家来向大众展示英国百年造车的精华以及什么是优雅和纯正血统了,这个品牌就是“摩根汽车”。

摩根汽车公司诞生于1909年的英国,最开始是以生产三轮汽车为主的一家汽车公司,在汽车制造企业中算的上是闻名遐迩的老牌子。它生产的汽车都具有一个共通的特点,那就是拥有非常长的车头两座敞篷结构居多,并且从开始到现在,它所有的车型的造车工艺全部为纯手工,凸显出了来自英国的传统工匠精神。

他们并不急于大批量的去生产制造工业产品,而是坚持从车身钢板螺丝到车内皮饰,全部使用手工制作,所以每一辆摩根品牌的车都具有这强烈的唯一性,当然选购该品牌的用户也都是那些有身份的皇家贵族。

对于一台这样的复古车而言,内饰并不追求科技时尚,实木+真皮凸显出来的豪华感才是这些车主需要的东西。所以摩根汽车在每一款车型内饰上的设计,永远遵循这豪华甚至奢华的理念,带指针的仪表、原木色的仪表台甚至简简单单的方向盘,每一处细节都把车主的气质上烘托的很到位。

对于摩根汽车来讲,无论在外观内饰还是风格上从第一辆车到现在都未曾改变过,我想即使在未来它仍然不会变。试想一下开着一台如此优雅的英伦复古跑车,当然你也可以称之为艺术品,那是多么惬意有格调的一件事,气质这块绝对被你拿捏的死死的。

国六排放还可以上牌的老古董-瓦滋旅行者

如果告诉你有一台诞生于1996年的平头大面包现在可以正常上牌,你会不会感到惊讶?当然,我们说的并不真是1996年那台车,而是被誉为活化石的与拉达Niva同时期的“瓦滋旅行者”。

似乎来自俄罗斯的车型都和其民族本身一样非常强悍,这台车型也拥有非凡的“战斗力”,四驱、平头短车身、发动机中置等等这些元素基于一身,这就注定了它不可能是一台平凡的面包车,而是一台可以带你翻山越岭的越野面包车。这台车开开辟了医疗救护、战地指挥,甚至校车民用等用途,但无论怎么样它的强悍越野能力还是存在的。

时间经过了50几年,这台车的外观风格仍然向以前一样丝毫没有改变,标准的面包车身材和现在看上去依然觉得有点时尚的颜值,拿来收藏或者把玩都是一件非常不错的事。如今这台车已经发布了最新年款车型,15.88万的售价并且符合国六排放,官网预定你不想来一台么?

极其简单的内饰没有多余的按键相比北京吉普212来的更为简陋,坐在里面你别说享受了,能全程开下来就已经非常不错了。7座的配置给了它更多的可能,但座椅的感受就像座板凳,这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了的,也许这台越野面包车和其他越野车型一样,只有开的人才会爽吧。

这台车搭载一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最大147马力,峰值扭矩230牛·米,搭载了机械式四驱系统以及前后差速锁,带大梁的非承载车身加上钢板弹簧悬挂,似乎让这台车除了俄罗斯这种地广人稀越野需求大的国家外,没有其他应用场景。而且据了解这台最新款车型的发动机是由中国提供的。

复古的外观加上强悍的性能以及面包车的属性,这台瓦滋旅行者能从上个世纪一直延续至今并且还在生产,这充分说明了这台车还是很有市场的。我也在瓦滋的官网上看了一下,还找到这这台车的豪华改装版本,这样看来这台来自50多年前的老家伙还是很有改装潜力的。

文章到这基本就结束了,上面提到的这些车有中国的活化石北京吉普212,也有战斗民族的座驾滋旅行者、拉达Niva,还有来自英国绅士的摩根汽车,不知道这些冷门的车有没有触及到你的知识盲区。其实这些车型看似几十年来没有改变,但从某方面看还是做了相应优化,它们能放到现在依然保持不错的销量,这就足以代表了它们有着非凡的适应力,并有着特殊的购买群体。

如果看完文章后你觉得这个选题有意思,不妨顺着思路继续找找看,还有什么车是从出生到现在没有改变过的?如果找到的话记得告诉我!

您可能感兴趣的促销信息

最新经销商活动

经销商最新资讯

进入关怀模式